7本对提升程序员编程思想、软件工程理论大有裨益的通用读物,不分专业,不分语言,不分排名先后。

Code Complete

中文版叫『代码大全』,两届SoftwareJolt Award震撼大奖得主,一本完整的软件构建手册,涵盖了软件构建过程中的所有细节。

Code Complete

谷歌度娘搜关键字「程序员必读书本」的结果统计,这本书是最多人推荐的,近年宣称为「最值得程序员阅读的首本书,也是建议程序员推荐给身边小伙伴的首本书」。

想读的朋友可以到我东东家购买,

  1. 代码大全(第2版 英文版)
  2. 代码大全(第2版 中文版)

The Pragmatic Programmer - From Journeyman to Master

中文版叫『程序员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

The Pragmatic Programmer

原版略贵但绝对值的一读,它充满了关于如何改进程序员本身和代码本身的实用建议。

想读的朋友依然可以到我东东家购买,原版有每满100减30的活动。

  1. 程序员修炼之道 英文版)
  2. 程序员修炼之道(第2版 中文版)

The Mythical Man-Month: Essay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有一个好的中文名叫『人月神话』。

The Mythical Man-Month: Essay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引用东东家的一段广告语吧:

图灵奖得主,IBM 360系统之父,作者Brooks颠覆了项目管理领域,长久不衰传奇著作!软件开发人员、软件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师等IT从业者必藏之软工圣经,畅销40年!赠国内实战体验精华册

然后摘其中的两句经典:

生一个孩子总是需要九个月的时间,不管安排多少个女性。
一个煎蛋,承诺在两分钟内完成,但如果两分钟后还是没有准备好,那么客户有两种选择——等待或吃半熟品,软件客户也只能这样选择。

正从标题中所说的那样,这是一本关于软件工程的散文集,文辞优美。唯一的缺点就是引用了年迈的古老技术,但是,这并不影响这本书的魅力。

是时候入手一本经典书籍了:

  1. 人月神话 英文版)
  2. 人月神话(40周年中文纪念版)

Structure and Interpretation of Computer Programs

中文名叫『计算机程序的构造和解释』,目测应该是一本计算机科学的科普读物。

Structure and Interpretation of Computer Programs

京东购买地址:

  1. 计算机程序的构造和解释 英文版)
  2. 计算机程序的构造和解释 原书第2版

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s

看着封面的妹子就想读的一本书,中文名叫『Head Frirst 设计模式』。

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s

看上去最不像技术的编程书籍!

每个页面都包含涂鸦、图片以及其他一些吸引眼球的东西。

可能给人的印象是一本阅读起来很轻松的书,但事实上它会讨论编程的一些核心主题 —— 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就是编程世界里的各种抽象的定理,而这本书有把它们画出来、具体化了的感觉。

畅销十年,累计印刷30余次,荣获2005年第十五届Jolt通用类图书震撼大奖!买买买!

  1. Head Frirst 设计模式 英文版)
  2. O’Reilly:Head First设计模式(中文版)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中文名叫『算法导论』,这是今天介绍的几本书里面唯一一本关于「算法」的。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超过50万人阅读的算法圣经!算法标准教材,国内外1000余所高校采用!

京东购买地址:

  1. 算法导论 英文版)
  2. 算法导论(中文版)

The Clean Coder

最后一本是关于程序员职业素养的书,中文名为『程序员的职业素养』。

The Clean Coder

该书探讨了一些程序员经常忽视的主题。

  • 成为专业的程序员意味着什么?
  • 如何打磨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软件工匠?
  • 冲突和紧张的日程处理
  • 如何管理你的时间?如何扩张技能?
  • 何时说“不”
  • 避免倦怠
  • ..以及更多。

你可能并不总是同意作者的观点,但它提供了良好的精神食粮。这可能并非你所期望的,但可能正是你所需要的。

京东购买地址:

  1. 程序员的职业素养 英文版)
  2. 程序员的职业素养 中文版

参考资料

  1. Stackoverflow: What is the single most influential book every programmer should read?
  2. Recommended Reading for Developers
  3. 12 Most Influential Books Every Software Engineer Needs to Read
  4. 10 Classic Books Every Serious Developer Should Read
  5. 每个程序员应该阅读的10本经典书籍